close

 

歐洲的一千零一夜:是剛到的時候拍的宿舍樣子,大家可以參考

斯洛伐克宿舍一戶會有一個兩人房一個三人房,一戶共用一個大冰箱(共五人)

兩戶共用一間浴室和一間廁所(共十人)

一層樓有一個簡易到不行的廚房

我自己覺得是蠻夠用的,但畢竟我很耐操,也有一些對廁所很要求的同學很崩潰(但也是好好的活著住著過來了)

請大家自己評估

 

 

 

 

 

 

這沒意外應該是最後一篇關於交換時期的文章了。

回台灣的日子就比較少更新社群網站了

之前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用了資源有義務跟大家分享所見所聞、一方面是自己的確想要紀錄

回到台灣之後就是各種奔忙的面對現實人生,這種腳踏實地我自己來就可以了XDD

 

期間,分別完成了對校和對教育部的心得與返國報告書繳交

心得部分分成課內和課外兩部分,課外學習的部分,是我很真心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我記得出國前,我的死黨幫我辦歡送會,那天她問我說,所以,當用自己的能力走過一個一個的國家,回頭看,妳真的會覺得台灣是鬼島嗎?」

 

我認為國外生活的課外學習分為三個面向,語言、開拓視野、生活獨立。

語言部份,因為亞洲人在斯洛伐克太少見的關係,若不會說斯洛伐克語,不可避免地生活中使用英文的機率大增。因為在台灣就是用英文授課的關係,我很感謝我對用英文生活和交朋友的障礙已經不大了,於是可以有機會,在這四個月裡,和一群可愛的人,那樣揮灑光陰。

我才發現,其實人和人的連結,大多時候和國籍沒有關係。於是,一個正向循環,學語言,就變成一件非常超值的事情。

開拓視野方面,我想說,身為一個長期的管理學院學生,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怎麼解決問題,但若關於解法的資料庫有限,能找到最佳解的機率就會降低。於是,我們需要讀個案,也於是,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大陸,看相同和差異的處理問題方式或甚至另一個價值觀,就有了意義。

 

 

其實剛回到台灣的時候,我有點不習慣。我不習慣衛生紙使用完不能丟馬桶、路上的汽車不會讓人、大家好像都很著急無法互相禮讓、或是路上的人衣服都亂穿甚至放任自己臭臭的。

但是在公車上聽阿嬤們互相關心聊天、或是手機可以放鬆的隨意插進口袋、甚至亂放在桌子上,又或是終於不在是文盲,不管是語言或是膚色長相,都輕易地融入進人群裡,有一天趕高鐵轉台鐵的時候,站務員還放著早就誤點的火車,等我從月台上急急的跑下,說不然都這麼晚了,我還要等很久。我在想阿,家鄉的感覺,總是安全的,有夠親切。

歐洲人的友好其實很疏離,互相禮讓,來盡量保持每個個體的完整;台灣人總是互相偶爾不小心挨到彼此,為了彼此方便邊深呼吸縮小腹、邊呵呵憨笑說拍謝,親切的可愛、溫暖的安全。(順道一提,我的土耳其朋友可能比較接近台灣人的樣子,她們好可愛 ♥)

那那些不習慣,就可以當作學會的事情了吧,那些是我們見過的世面,而你要知道,沒有哪種作法百分之一百好,只有不同的風俗名情,而你看過了更多case study,明瞭自己有更多選擇,特別幸運。

所以回到開頭那個問題。

 

我在想阿,如果她現在再問我,我會這樣告訴她。

我認為,每個地方、每種文化,都有他的獨特性,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人們,因為不同的際遇、歷史背景和選擇,像溪流川流而下,那樣蜿蜒的形成不一樣的風俗名情。就算只是看在那些很努力地故人們的面子上,誰都沒有立場,說那些比較好,而那些完全就是非常差的。

只有適不適合,而我們自己可以選擇。不需要叫囂、不需要分化、不需要妄自菲薄、或是不完整的自滿。

那也是我和我的歐洲朋友們學會的,他們不卑不亢的,以自己的家鄉為榮。深入淺出地了解自己的歷史,為過去的人的錯誤道歉,告訴我那些歷史的傷痛需要被後人記得(像是和我的德國朋友聊到奧斯維辛集中營,我永遠記得她那個銳利又溫柔的眼神),並心胸開放的接觸不同的文化,興奮地問我台灣人習慣和風俗的歷史根源。

那是萬強爭霸、活著萬千不同種族、和平與共的土地給歐洲同學們的禮物,這一點我在學習著。

 

 

觀察路人,也是相當有趣的。

我特別喜歡看歐洲的情侶,他們的愛意在相對的眼波中、飄散在空氣裡、毫不隱藏。就像我對歐洲父母特別印象深刻。台灣的父母,像是我的爸媽,總是圍著小孩打轉著。所以我好意外喔,在哈利波特工廠的時候,看到一個爸爸笑著找老婆自拍,小女兒和小兒子拼命拉著他們的手想刷存在感,他們還是笑著,快門喀擦,才分頭處理小孩們,是阿,是先有愛,才有下一代的,我們卻常常忘記了。

歐洲教育,也是相當有意思的。在路上,我常常被恣意奔跑的小孩碰撞,他的父母轉頭對我到了聲抱歉,卻不阻止自己的小孩。管教小孩時也只教對錯,不論別人的眼光和世俗的壓力,那麼沒有框架,他們還是長大了,成為一群大部分都會尊重人也會愛人的大人。或是家庭裡的父母分工,在斯洛伐克街頭,看到爸爸單獨帶著小孩是很容易的,父和母分工合作,沒有人在旁邊滑手機。

我記得有一次親眼目睹一個斯國媽媽在商店裡仔細的挑著飾品,一個翻過一個,他的小孩在遠處哭鬧,爸爸和那個看起來就不到兩歲的小女孩溝通半天,最後一把把她捲起,用一個ㄐ字型的手部姿勢,固定一個不停掙扎哭鬧的肉球,和老婆說他們出去一下,就這樣走出店門外;而另一邊,是一對情侶,男孩子一件件的試穿外套,女朋友在旁邊給建議,指使他再試試隔壁的另一件衣服。曾經在百貨公司賣過衣服的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在想阿,當我們放棄一些對各個性別的刻板印象,就能達到一些我們願望的事情吧,非常公平的。

當交到更多朋友、看他們的人生,也能對生涯選擇上有幫助的,我在斯洛伐克幸運地和在那裏工作的台灣姐姐們聯絡的很密切,看他們生活愈到的難處和好處,很有體會。

 

 

生活獨立方面,分為日常生活和旅行。

斯洛伐克的物價不算太貴,要天天外食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想家的時候,還是要自己想辦法的。我想若缺乏獨自在外居住的經驗,培養獨立自主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在旅行的時候更是了,在歐洲的日子意外的有很多獨自旅行的機會,遇到很多問題,都必須自己立刻解決,需要寄抱怨信或危機處理能力,都會有很好的培養。

在資源缺乏下,也會取捨初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更了解自己,就像上飛機行李的嚴格限重,最後會帶上的,都只有無法捨去的根本。

在曾經的經驗上蓋上新的經驗,我在歐洲的旅行意外的很常獨自上路。

就算因此少了很多少女風景合拍照,但其中點點滴滴、反思慢想、使出渾身解數的問題解決技能與忍受寂寞的能力,都為未來,儲存了發展的養分。

 

 

 

這幾天我有一些朋友找我聊,各式各樣的,圍繞著關於他們該不該出國的問題

我覺得喔,出國不是特效藥

外國的月亮我很確定沒有比較圓

不會一回來,什麼不順心的立馬都治療好

 

你要做的,是揪著自己問到底想要什麼

如果只是想要逃避,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把逃出國當作一種逃避,回國之後感覺一切都會好了

那其實可以緩緩

商院學習一輩子的成本和收益和風險管理,這時候可以想一想

沒什麼現在做來不及的或一定不行的

焦慮很好,但你不能被他控制

 

如果你是要挑戰自己,只是怕到頭來一場空

那就設定具體的目標和自己的must try list

(具體的目標舉例來說,想增加英文能力不要說喔我要增加英文能力,寫下"我想在回國前能跟外國人自如的聊天",想培養膽量可以寫"我每天要跟一個陌生人聊天")

貼在每天都看的到的位置,逮到機會就快點做

知道自己是去做什麼的

 

那如果經濟允許、不會把履歷弄醜、沒有生命危險

就去吧,世界任你翱翔,沒什麼好怕的。

 

祝你們都好。

 

 

 

阿阿阿阿阿我最愛的Vinea! (她有四種口味,一個經典款綠色的,特殊的有紅色藍色和白色,除了白色是light之外,其他和葡萄品種有關,味道不太一樣~)

 

 

不要買這個衛生紙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