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一千零一夜:從哈修塔特回斯洛伐克的火車上,網路很慢、想先打遊記的文字檔,手機也lag到打個洲字,感覺等ㄓ和ㄡ結合,要一個世紀,飛13個小時。想起之前朋友的建議,把我一直以來亂拍的影片用手機(imovie)剪一剪,於是,哈修塔特就有他自己的影片了。 
那是個很讓人忘懷的地方,我剪好之後在火車上看了可能有超過五十次,跟螢幕裡的自己一起傻笑,感覺好像還在那個秋意染枝頭的山里,用雙腳挖掘無限的驚奇。

 

這次旅行我看到好多可愛的歐洲幼童,順便觀察歐洲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

分工完整、不會看到其中一個人在旁邊滑手機

也非常平等,小孩子自由自在的成長著

 

我見過很多家庭,小孩子亂跑亂叫,就算撞到我了,爸媽也只是歉意地看了我一下,不控制小朋友

可能這是最天然生動的成長方式吧

 

雖然我在CK吃飯時,一個弟弟一直用他的小摩托車撞我的椅背,我轉頭笑笑的但嚴肅並銳利的看了看他,再轉頭看一下他的父母

他們只給我一個我們小孩真的很可愛吧的融化表情,我也是要生氣了 #心生在捷克打小孩的念頭

 

但在布拉格聽城市導覽的時候,一個爸爸陪兩個長的真的很可愛女兒玩(目測約4歲和2歲),離整個導覽團隊有點距離,

導覽團要移動的時候,他轉頭對兩個女兒說"Hey , girls . Let's go to another place",覺得這樣不強硬的、不上對下的、充滿愛的感覺很讓人動容

(雖然我想不到翻成中文要怎麼表達,如果五歲的我聽到文祥說"欸~女生,要去下一個地方囉",我一定會生氣說,你才是男生咧 吧XD)

他們也的確長成會禮讓、會尊重別人、客氣的大部份歐洲人了,到底怎麼做到的

 

昨天賽亞和海蒂約我到房間喝咖啡(黑咖啡加燕麥漿加椰子油意外的好好喝!),她們告訴我,咖啡對芬蘭人非常重要

海蒂家還有一個習慣,就是晚上七點大家準時出現在客廳,媽媽會到廚房煮咖啡發給大家 #不會失眠嗎XD

我忍不住問起來自教育大國芬蘭的她們,對這件事的看法

才發現芬蘭人家都有大房子、和很多小孩

賽亞和海蒂家都各有七個小孩,她們的爸爸媽媽那一代也有很多小孩,大家感情都很緊密

到底北歐人都又冷酷又無聊的傳說,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我好好奇

(賽亞說,如果你想要大房子就應該嫁來芬蘭,亞洲房價太瘋狂了,你可以考慮一下我哥,妳跟施可以一人一個,你們還可以在大房子裡面養很大的狗,但我媽不太說英文是問題就是了#喂)

 

 

 景點推薦

 

布拉格

 

Freetour

價錢:免費

時間:約3小時

使用網站:https://www.freetour.com/

我第一天晚上到的時候對布拉格很失望,覺得可能就是放大版的斯洛伐克,我的朋友言過其實。那天對旅行有一點疲乏,覺得又不過就是一個城市,我走馬看花。還好,我有預定這個。

「我跟妳說喔,妳可以參加免費的舊城區導覽,超級棒的,還可以用妳自己的語言聽。」我的西班牙組員聽到我連假要去布拉格,剛從那裡回來的她興奮的跟我說

「用我的語言?中文嗎(雙眼發光)」

「喔喔喔,只有英文跟西班牙文啦」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我的母語不是英文啊大姐

 

那天下雨,我預約的白色傘導覽團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到取消了,我的導覽員建議我現場報名紅色傘的導覽(就在旁邊)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英國的導覽員Andy,和超過二十個一起聽導覽的夥伴。Andy很高,我問他我可不可以現場報名的時候,頭抬到下巴跟地板平行,才能看著他的眼睛說話(用我當比例尺的話,163的我往前撞,只能撞到他的肋骨),他的英國腔也很迷人、導覽非常生動有趣,我對這個城市的故事和傳說非常有興趣,但卻沒辦法完完全全聽懂(以前讀書時做的聽力測驗都是小兒科),覺得很可惜,但被一群母語人士用英文霸凌的感覺很好啊!#繼續努力

如果到布拉格,強烈推薦線上報名免費導覽喔,整個城市都會變得有生命力起來,走過街道都開始看得到歷史的痕跡,還可以做英文聽力測驗多好

心得:導覽中間Andy帶我們到咖啡館休息二十分鐘,不硬性規定要點餐,大家面面相覷我覺得很尷尬,我就沒話找話跟隔壁的男生聊天,結果,他竟然開始跟我 說 中 文(驚呆),因為斯洛伐克學中文的人不多,我實在很不適應跟外國人臉的人說中文,這個男孩子來自加拿大,主修國際關係,今年大三,中學開始學中文,發音有夠標準,現在在巴黎交換四個月,未來應該會在政府工作(官方語言是英文和法文的加拿大,政府機關人員都必須精通兩個語言,所以他現在是用法文上課),他很愛笑,於是我們相談甚歡,他很好奇我的手機注音鍵盤,剛開始還用英文問我我是不是韓國人,我告訴他喔,只有台灣人用這個,大陸跟香港人都沒有使用,他的中文是跟大陸人學的,當然沒有看過。

出國之後,常常忽略外國人也可能會說中文的可能性,所以隔天在青旅的客廳吃早餐也被一個美國老師的中文嚇到。她問我從哪裡來,她在香港教英文十二年了,甚至我問她從哪裡來,她的回答也是香港,非常熱愛台灣,告訴我她在台灣東部搭便車旅行的時候,有多少人歡迎她、讓她上車還帶她回家吃飯,台灣人真的很可愛。

每次從別人的嘴巴裡聽到台灣、還有給他們的印象、或是他們多認真學中文,都讓我忍不住想家,或許是,感覺好像短暫的回家了吧。家多美好,就算旅途的風景,多讓人嚮往。

 

 


布拉格城堡

價錢:路線B 125克朗

時間:約四到五小時(要看你逛的速度喔,到後面因為我太餓太累太冷太想尿尿,就邊生悶氣邊快速走完😂😂)(已包含排隊時間)

 

這個 真的 給我去,我沒有騙你 (很兇XD)

 

維也納每個景點的門票都有夠貴的,就算我買學生票半價,還是聽得到我的錢包在包包裡哭,覺得自己很瘦。

布拉格城堡我買路線B才125克朗,約台幣190,就算進去你只看聖維特主教堂我覺得都值得。

當初做的功課不夠多,只安排了到城堡區走走,我還是邊迷路邊跟著其他遊客才成功上山的。拍完鳥瞰的布拉格景色,看到大家不知道在排什麼,隊伍綿延至少九百公尺,我想說閒著也是閒著,就跟著排隊,訊號不佳,我也不知道在排什麼、還有門票多少錢(我前面的情侶也不知道多少錢,但他們跟我說這是布拉格城堡😂😂)

排完入場安檢包包,換排買門票,接著我邊迷路就找到聖維特教堂,外觀很精緻壯觀,值得一聲哇~

進教堂的隊伍也是非 常 長,長到我覺得我快研究出來前面的家庭是不是在說德文、後面的中國媽媽是哪一個省的。

 

可是非常值得,一進教堂,我就用😳的表情被凍結十秒,很像跑跑卡丁車被凍住的時候,後面的人都紛紛繞過我😂

我很想用照片轟炸大家分享她到底多厲害,可惜拍照技術不佳,怎麼拍都感覺對不起她。

怎麼說呢,聖維特教堂很深、挑高非常高,每面對外的窗戶都有精緻的彩繪玻璃,每個凹進去的小凹室都用精緻的欄杆圍著值得紀念的故事或是人,好可惜我書看的不夠多,不然就可以跟你們說關於那個教堂的故事,我也可以乘著想像力、身歷其境一下。

布拉格城堡裡還有著名的黃金小巷,有著名德文作家卡夫卡以前住的家。

 

就算不進去,爬到城堡區看看縮小版的布拉格,也是很不錯的喔~ (但風很大記得帶外套保身)


 

 

 

沿Vltava散步

那天逛完老城,我想散步到跳舞房子和高堡區,沿著Vltava走路,被河岸風光和晚上藍色的天空驚艷到不行,覺得很值得吃飽後散步,非常Chill
(也因此在筆記本裡寫了一個長長的、我覺得布拉格是藍色系的,為主題的日記XD)


愛這條河到,我在手機裡找到這樣的截圖XDDDD

 

 

 

 

 

查理大橋

旅遊書跟網路上的遊記很常寫,因為我就住在大橋旁邊,每天都在走橋。白天的時候,有各種非常有才華的街頭藝,感覺很像在才華裡嬉戲,就算我不諳樂理,也覺得天空下的他們很美好,幫這個城市添了一層層的生命力。晚上的時候,橋上也可看沿岸的夜景,是必須去的一個景點。

 

後話:一大清早都沒有人的時候,很常看到有人在拍婚紗照。剛到的那天下午,我甚至在橋上,看到蘭陵王的太子本人😳😳我那時侯只是想說那個華人拍照也太有架勢了,才多看兩眼,沒想到越看越眼熟#結果還是沒記得人家名字啊

 

 

 

 

 

Manufactura

我在波丹尼什麼都沒買,但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牌子啊啊啊,雖然斯洛伐克有,但旅行途中我的腳都乾到硬掉了、臉也一直脫皮、怎麼化妝怎麼結塊我很崩潰,就又跑去買了化妝水和身體油。

(我比較喜歡布拉格的店員,她顧著談戀愛一直跟男朋友親親都不理我我很開心😂😂😂😂😂)

她們很香啊,身體油吸收比較慢,但乾荒的時候感覺自己還油油的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情(混合敏感肌竟然有一天會在追求自己油油的,人生真奇妙😂)

化妝水目前為止我覺得非常好用,不含酒精、也夠保濕、有一種毛孔縮小的感覺,而且他的香味很草本非常放鬆(但不大眾,我猜大部分人不會喜歡,但我超愛),每天拍到臉上我都忍不住捧著自己的臉一直深呼吸。#她太重了不然好想買給妳們
 

 

 

 

 

 

 

逛街-C&A Bata

衣服C&A和鞋子Bata是捷克的牌子,雖然斯洛伐克也有,但還是可以逛一下喔,尺碼跟樣式比較齊,因為匯率,在捷克用克朗買也比在斯便宜。
(Bata有幾雙仿舊擦銅跟拼接的靴子蠻好看的,可以參考,買來防身過冬)(雖然我全部都沒有買XD我是逛好玩的)

 

另外,因為逛街的行程,讓我覺得捷克人真的有夠可愛的。

到的第一天就弄髒了白色衣服,我在超市的洗衣精區中間找到兩塊肥皂,實在研究不出是不是洗衣皂,只好去搭訕路人

地方的媽媽跟女兒指了指左邊的肥皂說,這確定是洗衣服的

但右邊的不確定,就拿著幫我看了老半天

認真到我只好沒話找話問她們左邊這種好不好用

「超級好用的!妳一定要買!」女兒眨了眨長長的睫毛,用力跟我說著


哈哈哈哈哈哈超可愛的路人
這真的蠻好用的還有清新草藥香,清潔力非常強,我洗牛仔褲竟然洗出藍藍的水(我是不是傷害了我的褲子刷色.......)
決定封他中歐水晶肥皂!

 

最上面那頂帽子,是我在C&A裡面閒晃的時候,邊發呆邊亂試戴帽子玩

等我從只有自己和鏡子的小世界出來的時候,把帽子脫掉轉身,準備把帽子放回架子上

看到一個阿姨直愣愣的看著我

 

我丟給她一個疑惑的眼神

她對我說:「我跟妳說,妳戴這頂帽子超好看,很適合妳,妳必須買!」

#地方的阿姨是便衣店員嗎

#有業績壓力那種

#捷克地方的阿姨都非常可愛阿阿阿

 

 

當我帶著在C&A買的毛衣進H&M的時候,警報器響半天

已經有點年紀的警衛伯伯,挺著肚子跟白鬍子氣喘吁吁地穿越整家店跑向我

也不管我說我才剛進來、毛衣的發票在這裡,自顧自地翻找我的袋子

發現是C&A的店員忘記把我的毛衣晶片剪掉

於是就算語言不通,他還是帶我到櫃台借剪刀幫我剪掉

Hen 可愛阿阿阿

#在斯洛伐克久了

#無痛習得我說英文他說捷克文斯洛伐克文芬蘭文西班牙文

#我們還是可以溝通的超能力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XD

 

 

 

 

 


換錢所

事先查過的換錢所,也可以在我分享的地圖裡面找到,上面是優惠券,換的時候秀給他看匯率會更好。
我聽免費導覽的時候,Andy也推薦這家換錢所,他還有網站、換錢資訊透明,換錢的地方也在室內,我覺得比其他換錢所就在路邊安全很多。(就算捷克真的算是蠻安全的)
 

 

吃哪家肉桂餅

會有這個大標是因為我生氣😂😂

第一天到的時候很想吃甜食,就在老城廣場旁邊隨便買了一家,點了冰淇淋口味,覺得應該可以看到人家遊記裡面整支肉桂捲裡面灌滿冰淇淋,多少女啊,結果只是一個冰淇淋紙杯塞在肉桂捲的洞裡(大概大賣場試喝優酪乳紙杯的大小),還要120克朗(約台幣180),我 很生氣

可以吃一個連鎖專賣店的(上圖),我隔天有進去吃一個原味的,肉桂味很重好好吃,他也有冰淇淋的看起來澎湃一點。
 

 

 

 

皮爾森啤酒

這真的很好喝啊啊啊啊,特別是餐廳直接從水龍頭裝進啤酒杯的那種,可能因為水好,有一種清新的甘甜,皮爾森啤酒,是尤物來著。(我發現捷克飲料都非常便宜,但飯蠻貴的,左邊這盤我記得就要約台幣450左右,但捷克食物我覺得比維也納和斯洛伐克好吃很多~)

#但買回家鐵罐裝的還好
#媽媽在外面我都喝最小杯
#絕對有注意安全
#因為我膽小所以妳放心

 

 


 

 

超好吃當地人早餐

地址:Jindřišská 875/23, 110 00 Praha 1-Nové Město, 捷克共和國

行前瞎看亂看網路上的遊記(這篇),有一篇台灣人闖進當地人早餐店的紀錄,於是第一天我起的很早,走了快三十分鐘,去試上一試。

比手畫腳的跟老闆說我要跟旁邊阿伯一樣的牛肉丸湯跟麵包,非常便宜才34克朗(約台幣50),在冷冷的天步行很久,喝到湯的時候,我真的要落淚了啊(一秒回到台南),我非常愛吃中式早餐(鹹的)(在中國的時候,我非常愛早餐去學餐吃牛肉湯麵),而且窩在一堆捷克人裡面,稀哩呼嚕的站著一起喝湯,時不時還會有人抬頭疑惑的看著我,一付在想我怎麼會在這裡的樣子,實在是很不錯的體驗。

後記:中午我又忍不住跑回去,秀給店員看早上我偷拍隔壁大哥吃的臘肉,一大塊也才30克朗(約45台幣),我吃不完用自己帶的塑膠袋外帶,每天早餐配麵包咖啡,覺得融化。

 

 

 

 

立體風咖啡館

聽Freetour的時候,Andy說這間店是有名的立體風建築,也是一個咖啡館and thet have the life changing chocolate

我忍不住好奇能改變人生的巧克力是什麼樣子,還有捷克的蛋糕和斯洛伐克有沒有差別

 


店是真的蠻可愛的,每個美宣品(杯墊、菜單、室內設計等等等都有立體風元素,非常統一)

 


熱巧克力濃到讓人覺得有咖啡因(但我還是懂歐洲人為什麼喜歡用玻璃杯裝熱飲)、蛋糕是綿密的巧克力醬和一點都不膩的起司蛋糕與巧克力蛋糕底
#維也納的薩賀蛋糕到底算什麼XD

(一貫的飲料很便宜,大概才九十塊左右我記得,但蛋糕很貴,我記得將近兩百塊台幣)
#於是乾脆不吃午餐XD

 

 

 

 

 

佩特辛公園

其實我在想,有這個景點單純因為我很喜歡爬山XD

可以順便看一下鳥瞰布拉格市區,數數著名的河上的三座橋,也蠻好的

 

歐洲的樹有他自己的樣子

 

老實說,我很喜歡被歐洲的情侶閃

他們在大街上擁抱、親吻、眼裡好像只有彼此的樣子

那種浪漫的氛圍,好像會渲染到空氣吧

 

 

 

 

其他拍攝點

  

左邊的那座牆晚上的夜景非常漂亮,可以隔一點距離拍橋

右邊的是一個橋上有地鐵和人行道的地方,可以散步過河,旁邊還有地鐵咻咻咻的開過去(很恐怖但很酷!)

 

 

 

 

 

 

Cesky Krumlov CK童話小鎮(克倫洛夫)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喜歡布拉格了,所以對CK一直沒什麼感覺

漂亮是漂亮,但我一路都像是情傷的男子,沒辦法忘懷布拉格的美好

(第一天還在自言自語世界文化遺產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想什麼)(沒禮貌)

 

CK非常上相,每次看到遊客在狂按快門的地方,我走在裡面,覺得有點疑惑,拿起相機從觀景窗看,才明白過來

如果說布拉格和哈修塔特的美好,廣闊的只能用眼睛了解,相機只能捕捉千萬分之一

CK的小巧寧靜,則安靜的剛剛好

 

CK是個小地方,記得一定要去的地方是皇宮花園跟燈彩繪塔鳥瞰這個小鎮

接著就是不停在市中心閒晃

 


彩繪塔本人

 


往布拉格城堡的路有很多牆上的洞,這是其中一個裡面的景象~


就是這個洞

 


彩繪塔(學生票40克朗)

 

 


布拉格皇宮花園


要離開那天,往Hallstatt的shuttle會在青旅前面接我,離集合時間只剩下二十分鐘的空檔,但這天還下了冰雹,我實在忍不住,就窩進隨便一家咖啡館點熱紅酒和蛋糕

 

 

 

 

Hallstatt

我在上鹽坑的山里因為爬山累了,乾脆拍影片碎碎念XD

影片裡告訴了大家一定要去看哈修塔特日出、還有可以考慮嘗試用步行上鹽礦坑、以及我那時候看台灣人看到多怕XD

 

非常喜歡哈修塔特,那天我在instagram裡寫

"「九寨歸來不看水」,我在想啊,說這句話的人,一定沒去過哈修塔特。
#是黎松子
#谷歌跟我說的
.
「哇哇哇😳😳😳😳😳」車開過一個轉角,沿著坡度往下,在群山中間,出現了廣闊的大湖,我忍不住亂叫,開車的帥小哥轉頭看我,很怕我是被攻擊的樣子,然後笑一笑叫我趕快拍照。
「所以,哈修塔特的湖,也這麼漂亮嗎?」老實說對Cesky Krumlov有點失望的我問
「恩~真的很漂亮喔,更乾淨清澈、明亮、還有,比較長」帥小哥抓著方向盤,盯著前面的大湖說著
那天黃昏拖著行李箱,看著灰撲撲的湖景和滿溢的遊客,覺得有點疑惑,走向旅館的方向。

隔天早上六點鐘,我躺在床上張開眼睛,靈光一閃,在群山之中的湖,說不定有日出可以看。穿了外套,臉都沒洗、穿著拖鞋,走到鄰近的碼頭。
然後喔,就說不出話了。

沒有看到日出,但是喔,看到了一個小鎮轉醒。
每一分每一秒的畫面都不一樣,每一秒都比前一刻更美,就算在一度的空氣裡面,我的人和手機都拍到沒電了,也是拍不出來,黃的、橘的、藍的天空配著粉紅色的雲,散散的。
陽光照在歐式的小房子上,一點一點的,搖醒這個地方,小鎮開始騷動了起來,像是2D變成3D的,立體起來。
我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坐在那裡,覺得很奢侈,竟然有幸,感覺好想獨享了什麼美麗。

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喔,你們的眼睛才是最佳的觀景窗,要直挺挺的往外望。
就算這個小鎮,真的有太多遊客了、非常觀光、交通和住宿也非常昂貴,這裡的人,也相對冷漠起來。
但是一切一切都非常值得。

到這裡之前,一直聽說哈修塔特是仙境。
我就老是開玩笑說我要回家了,仙女回仙境。
到這裡之後喔,我覺得不如說這是一個離世的世外桃源,她美得很安居樂業、腳踏實地、很優雅的樣子、卻也是很專注的。
#看完可以去訂機票了
#來來來都來
#順便來找我😂"

 

當初讓我早六出門的遊記是這篇 (有建築人拍的高清美圖)

 

 


另外,當初在到Hallstatt的路上,讓我亂叫的湖是上圖,也非常漂亮~

 

 


凌晨6點多,我的身體冷到不行,卻因為獨享這份山光水色,心理溫暖滿溢。

 


之後天也亮了,天鵝也出來晃溜~

 

 


吃完早餐,沿著湖走到靠近Markt碼頭的拍攝點

 

公路拍攝點可以從高一點的地方看小鎮,沿下面這個指標走

不要懷疑上這個樓梯

 

 


哈修塔特幾乎每戶人家都有家貓,我去了郵局一趟,他就這樣靜靜坐在這裡,就算一臉"妳拍三小",還是讓我拍了幾十張

 

 

接著,讓我們爬山上鹽礦坑囉~

其實在Lahn碼頭有纜車可以到鹽礦坑,網路上有很多人的經驗了

反而很少人選擇步行上山

 

當初一來我時間不夠進鹽礦坑參觀了、再者我覺得很貴XD(人生沒有缺一個鹽礦坑)

而且我非常愛爬山、也還有時間,但想離山下的陣陣遊客遠一點(還有因為太觀光冷淡又疏離的當地居民)

聽說爬到鹽礦坑約1小時,我爬了大概2/3就很沒毅力的覺得很累,乾脆下山XD

 

山路上地板滿是咖啡色漸層各色的落葉,很漂亮可是如果下雨就會很危險喔,就不要上山了~

沿途也會碰到很多爬山的當地民眾,老爺爺老奶奶遇到彼此開心地寒暄、或是其他遊客爬上山

 

爬到上圖的轉彎處,我就下山了

要記得穿防滑的鞋子,我當初下山的時候很害怕

很害怕變成滾下山的第一人(芝麻綠豆大小的膽量)

 

 

回飯店拿寄放的行李,走到Markt碼頭(步行留個30分鐘比較剛好喔)

跟這個美好的地方說掰掰

準備回斯洛伐克面對奔騰的作業、要做的家事、喔還有論文

 

 

 

 

 

 

 

 

後記/


雞排、麻婆豆腐、台式泡菜、糖醋肉,值得落淚

 

雖然是斯洛伐克的,但昨天施和我在中國超市大驚小怪的看著冷凍水餃快哭出來之後,發現了一家超便宜的中式餐廳,離管院也不遠。

「發現這間店之後,我以後都不要煮飯了,我每天下課都要來吃這個。」施聚精會神的看著筷子上的豆腐跟我說,然後非常珍惜的一小口一小口咀嚼、吞嚥

 

PPA control那一站有很多亞洲超市,其中最多華人食材的是"青田"這家大陸人開的店,沙茶醬、魚丸、貢丸、餛飩、寬冬粉、黑糖、芝麻湯圓(雖然不是桂冠),應有盡有
#現在想到那些食物突然很想哭
#到底為什麼XDDD

在掃貨之後,沿著走回輕軌站的路,我們看到了一間中式餐廳

 

很親切的,一走進去大陸姐姐對我們笑了笑,說了聲你好

指了指前面的自助餐,說大盤子3.5歐,小盤子3歐(然後就可以把盤子堆高高,跟姊姊說要哪道菜就給你一大匙),可共食,有免費湯

「可是這是給老外吃的耶,你們吃得慣嗎?」姊姊的擔心很溫馨,聽到"老外"兩個字,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像回家

 

 

 

口味蠻好,之前我們試過的在學校附近的shopping mall的中國菜都又貴又太鹹(對台灣人來說太鹹啦)

「拜託妳,一定要在妳的網誌裡介紹。」準備離開的時候,施的臉皺在一起,很怕在斯洛伐克的台灣學生錯過這樣已經很類似家鄉食物的地方

邊問大陸姊姊和阿姨我們可不可以拍照,旁邊這個人要寫網誌介紹 (XDDDDDDDDDDDDDDDD)

 

那天因為這頓飯一整天心情都很好,

我在想阿,人在異地,這些枝微末節跟家鄉很類似的事情,都能讓人容易滿足

不知道我回台灣會不會每天都被感動到哭XD

(邊哭邊吃熱炒、牛肉麵跟清湯火鍋,用想的就好可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