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頁故事:在車禍之前,我的咀嚼習慣幾乎都是用前排牙齒負責工作,前排牙齒消失之後,就因為神經質又怕麻煩,變得沒這麼喜歡吃飯、又吃很慢,就自然而然地變成一個大瘦子,雖然嘴巴很憋,但我也因為牙齒的缺少,變得更認真打扮。

因為高雄實在太熱了、我又是女俠個性,非常討厭遮遮掩掩,我在回高雄後的第二周就拒絕戴口罩了,非常豁達。還意外吸引很多人跟我分享說,其實自己的門牙也是假的這種秘密。我才發現,原來人世間有很多少年少女的門牙是假的。

每顆牙齒在根管治療科大概都須兩至三次的療程,每次約平均一個半小時,須將牙周圍神經去除並填補起來,我一樣是掛根管治療科的主任,但見面的依然是年輕一些的醫生,可能因為中國醫是實習醫院的關係,我的兩顆斷裂的牙齒是一個姐姐負責,之後因為調單位了,我剩下的右門牙改由另一位帥哥負責,聽其他實習醫生盯著我的牙齒照片嘖嘖稱奇,本來那個姊姊好像把我的根管做得十分漂亮。

每次做完療程我都有自拍,根管治療正常會磨小一點牙齒,所以仔細看,可以明顯感覺自己的牙齒每次都有一點不一樣。

 

第一次做根管治療的時候,我記得我覺得一切很像縮小版的建築工程。

負責我的實習醫生我都在心裡稱她是天使姐姐,她很溫柔,做每一步都是先解釋,聲音很溫柔、眉眼也永遠在笑,專注仔細

那時候的我對根管治療這個詞根本沒有概念,四月底在若瑟急診室抽神經的記憶猶新,所以事前緊張到一個不行,聽著隔壁兒童牙科的哭聲,我實在很想躲在廁所不要出來,誰管在外面等我要上廁所的地方的阿嬤。

首先將麻藥打入牙齦,為了之後躺到無聊的感受,這個階段的酸痛沒什麼好抱怨的,但內牙齦的一開始刺痛感還是很值得拿來說嘴,但天使醫生每一步都跟我預告還數一二三才下針,讓我超安心。

 

天使醫生拿了塊藍色的可以延展的東西,中間穿兩個小洞,用夾子固定在牙齒上面,聽說是為了治療過程中的乾淨度,畢竟根管治療其實算一個小手術

她拿出一個ㄇ字型的鐵製品,把藍色布(可能不是布)撐開固定,

接著,天使醫生開始拿出各種道具,真的很像建築工程的辦家家酒,我一直在想像我走出診間的時候牙齒上可能有一個台中市政府(或者勤美也不錯),有各種鐵的很像螺絲的東西、鐵的上面是黃色塑膠的東西、一根鐵線、很多細細小小的棉條,很像橡皮擦屑,我想說醫生到底寫錯了什麼呢(咦)

然後分次灌入針頭裡的,聞起來很像消毒水的咖啡色透明藥劑(恩我嘴巴裡的台中市政府應該是有游泳池)。

我回家後查了資料,根管治療會清理掉一顆牙齒外圍的神經,大部分是蛀牙太嚴重的人做的事情,我要帶假牙也必須做,做完之後牙齒會比較脆,盡量不要咬硬的東西,也會有點痛,畢竟還是算小手術,會有傷口,但三天內會好,那種緊緊的疼痛感也會隨著時間趨緩。

因為我的牙齒很滑頭,天使醫生清理完要用氫氧化鈣(化學老師哭了)幫我補起來的時候一直很不順利,白色的氫氧化鈣黏土進去之後醫生又用了粉紅色黏土,然後又用了更強的黏土(白),最強的一瞬間就掉下來了,回家吃飯之後粉紅色也掉了,難怪醫生叫我這幾天不要吃太黏的,禮拜五就做臨時假牙了。

 

每顆牙齒的根管治療需要三到四次,我在想,可能可以說是分次進行清理、抽神經和填補的過程(我是從病人的角度拼湊資訊而來的,所以很可能是錯誤的)

在填補的那次治療,醫師會一直把填補物往牙齦內塞,塞滿之後,還會拿出一個加熱的器具,把填補物燒斷,感覺真的很不舒服,首先是很緊,然後是很酸。

剛開始做治療時,每次做完都會覺得斷裂的牙齒露出的地方變得更小的,覺得很捨不得
可是根管治療是必要的,所以沒有辦法

 

在完成斷裂的兩顆牙齒後,我做了痛覺測試,發現剩下的、看起來很完整的右門牙的神經也已經死掉了,也必須做根管治療拿掉神經
天使姊姊也已經要調單位了,所以右門牙是一個很年輕的帥小伙幫我做的

他長得很高,人非常貼心、也很負責任

完整的牙齒做完根管治療後,醫師會問你要不要幫你永久填補

因為大部分人會在做完根管治療後,將牙齒磨小套牙套,那就不需要永久填補了
這個決定有兩個原因,一是做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比較脆、會容易斷裂,另外,沒有神經的牙齒,顏色會比較灰
但若決定做牙套之後的壞處,就是需要破壞牙齒結構磨小牙齒

我跟假牙科醫師討論過,假牙科醫師告訴我,我的牙齒狀況是不一定要裝牙套的,要裝不裝都可以,我可以自己決定
因為牙齒結構夠好,雖然我的牙齒齒面因為撞擊有一點裂痕,但很多人牙齒上都有裂痕,也只是表面
所以我還在考慮,因為不想破壞牙齒結構把他磨小,但又害怕未來若又碰到撞擊或是咬到太硬的東西,斷裂的畫是不是會比現在更麻煩
若有經驗的人歡迎給我建議~~

 

剛開始看牙醫我都給自己很大壓力要先準備心情或是要好好配合
時間久了,我發現,其實就只是躺下,接下來就是牙醫師的責任了,牙醫師是你的神隊友,你要相信他,

到後期,帥小伙幫我治療的時候,我的工作只剩下痛的時候含著淚該一下
他就會的調一下治療工具或是叫我忍一下

 

我記得從根管治療科畢業的那天,是2017/07/26號,那天療程結束之後,帥小伙拿出鏡子,讓我躺下來用用反射鏡想讓我看他用白色填補物模仿牙齒的成果,還有牙齒X光片的差異
我認真裝作我不是什麼都不懂,只能回答喔~(喔屁喔XD)
感覺的到他有點依依不捨

我在想阿,這種對作品的感情,是很年輕的熱情才有的,也是我們現在有的
等我們熟練之後,任何工作都可能變得像是例行公事,忘記我們曾有多遠大的夢,想改變世界

我覺得,牙醫師實在是這世界上最不可能失業的一群人吧
他們要貼心,要對病人有同理心
他們要對結構有概念,才能了解牙內的排序和擺設
他們的空間概念要夠好,才不會像用鏡子和反光鏡看了半天牙齒內側,還不知道帥小伙在說的是哪顆牙齒(他很無奈一直用戴手套的手指給我看)
他們要夠有抗壓力,才能在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前面病人delay,後面病人又已經報到的時候心如止水、或是在遇到把醫療當服務業的病人時保持耐心;才能在明明生殺大權在握,卻總是很卑微很客氣

我很謝謝那群幫助過我的醫生,他們都很認真工作、很認真的想讓世界不一樣

也很尊敬他們,那些年輕的靈魂,都是犧牲很多玩樂和在社會翻滾的機會,去學習那些艱深的事情吧

 

謝謝你們!

 

因為根管治療是一個很內在的事情,所以沒什麼好放照片的XDD

所以今天文末就放某一天我看完牙醫又心情不好

非常臨時約髮型師,就莫名其妙把頭髮捐出去,變成短髮高中生的照片

 

    

 

接下來,就要看一個化腐朽為神奇,對這個領域有貢獻的人都應該上天堂的假牙科了!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