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頁故事:第一周回學校上課,一起上課的EMBA學姊送大家的自己花店做的母親節花,學姊不知情我出車禍的事情,但我感受到的溫暖很真實

出車禍完的隔周我和學校請了一周的假,第二周才回家上課

因為剛開始很神經質的關係,我前三天吃全流質,之後也只吃非常軟爛的食物,還因為太擔心牙齒,對吃飯沒什麼興趣

就變得很瘦很瘦,瘦到我現在看那時候的照片,都覺得原來我可以這麼瘦喔XDDDD

**20170908更新:我在手機的音檔裡發現一個一直哽咽的剛拆掉牙齒鐵絲的女孩子XD 雖然這個音檔很赤裸,但,有一樣經歷的人,我們就一起害怕吧~

 

我覺得牙齒的復原路很像打怪,必須關關難過關關過,醫生就是你的神隊友

第一關呢,通常是口腔外科,會評估外傷與需要手術的部分,這裡的實習醫生粗暴強勢,我想阿,可能因為他們面對的都是大場面

第二關會進行到根管治療科,受過傷或蛀牙的牙齒,裡面會有很多髒東西,需要用藥劑清理,另外,因為受傷的牙齒需要套假牙,也會將牙齒周邊(牙齦裡面)的神經拿掉,會用藥劑沖刷,跟在急診室簡單粗暴的剪斷神經不一樣

第三關通常是假牙科,會評估是否需要臨時假牙、要用什麼程度的假牙,也幾乎是花費最高的地方

到中後期第二關和第三關會各種重疊,也需要互相溝通配合

因為我是在台中的中國醫藥學院做療程的,大醫院我比較放心,但大醫院的壞處就是分科太細、醫生太忙

容易導致療程進度較慢、且各科間可能有溝通問題,大家可以自己評估

 

因此在急診室治療後,我們決定再回中國醫掛口腔外科讓他評估且檢查景診室的處置時

就遇到瓶頸,就是我們想掛的醫生,當初已經掛到兩周後了,但我不可能完全不做治療的耗兩周

經過詢問之後發現每診都有開放五個現場掛號的名額,但必須非常早到醫院,用一個搶頭香的概念搶著見醫生

 

但也是過了三天(週五出車禍、周六日沒診、周一搶頭香)

醫師讚賞急診科醫師做的完全正確,右門牙的確需要觀察兩周,約兩周後拔鐵絲,

那天醫師也大概評估了我的狀況排定可能需要的時間

他的口徑和急診室帥哥一致,左門牙斷太深需植牙,可能需要至少半年,右側門牙還須假牙科評估

並被我四個月後就要出國交換的消息震撼。

 

醫生說,我剩的右門牙還是要觀察三個月,看她有沒有別的異常

那天我得知這件事之後,就放棄堅持只吃流質食物了XDDDD

因為我知道我不能撐三個月

並上網爬文,買了眾媽媽推薦的嬰兒剪刀,是3M的寶寶剪

  

我媽很三八,她說因為我仕女寶寶買粉紅色的給我

我也很三八,回她說剪刀怎麼知道我需要,我剛好是美女XDD

這個剪刀非常好用,唯一的風險是很利,清洗她的時候請小心,不要跟我一樣洗到被劃傷

 

咻咻咻咻咻的就要拔鐵絲了,我那天還很不安,想說牙齒依靠鐵絲這麼久,現在要長大自己獨立了要加油~~

拔鐵絲的過程很驚悚,我覺得部份原因可能也是那時候我是個初心者

這個工程在口腔外科可能是小蛋糕,加上中國醫是實習醫院,所以這個工作當初是一個很年輕的(感覺就是實習醫生的)男孩子負責

我記得他有一種只屬於工程男生的簡單、大辣辣、突然和粗暴,所以那天下午回家,我也窩在床上,一個人哭得像是第一次失戀,還是被劈腿那種。

他把我帶到一間空的診療室,讓我躺在診療床上,他就消失了

我想,他可能是去拿一些東西吧

卻聽到他在隔壁和別的醫師閒聊的聲音

我躺在診療床上目視前方發呆,很害怕接下來要遇到的、很未知的事情

 

他沒有預告的拿起強力水槍、甚至沒有叫我把眼鏡拿下來

有點笨拙地要開始拆我的鐵絲

水噴的我的臉到處都是,等到水多到不行滴下臉頰,他才意識到,拿紙巾擦擦我的脖子,於是,我的臉還是汪洋一片

然後他安安靜靜的,唯一發出聲音是跟其他經過的醫生聊天,然後大力扯掉我的鐵絲

我整場都像受暴婦女一樣靜默無聲,甚至不敢喊痛(雖然也是沒也痛到要喊啦)

唯一像我的活潑的地方,只有在拿到鐵絲實習醫生去拿東西的時候,我用舌頭舔了舔門牙和斷裂的牙齒切面

覺得像是和很久不見的朋友重逢,很熟悉卻需要適應他們新的樣子

 

人來來去去的,他放下一個很可疑的機器,他和別人聊天的聲音又從隔壁診間飄來

我從路過的人跟他的對話來猜,我好像要做痛覺測試了

然後,我嚇瘋

第一次作痛覺測試的回憶,真的就是覺得嚇到呆愣而已

因為我實在太怕痛了,我想阿,痛覺測試到底會多痛啊,而且又是旁邊這個施暴者(婦女已害怕)

他終於回到我旁邊準備機器,旁邊經過的實習醫師還跟他閒聊,說覺得這種尖的很難用

(大哥們,Excuse me 喔,我在這喔,哈囉~)

我覺得阿,醫師實在是一個全方位的工作,也很吃貼心值

 

痛覺測試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怕痛如我,可以在覺得有一點痛就喊聲,他就會立刻拿開

你也會知道,喔我的那顆牙齒活著喔呦呼~~~(小新搖屁股舞)

會是一種神經的痛,好像是用電來刺激吧,如果你沒感覺他好像會加強一點

如果被水母咬過的,有一點像那種感覺(我人生到底是發生過多少事情........)

那天,除了斷裂的兩顆牙齒,被指名的前排六顆牙齒全數順利過關,除了,我的右門牙沒有感覺

醫生(主治醫師,不是施暴者)說有些人的神經會這樣,剛撞擊完沒有感覺,過一個月在測測看,他可能其實活著

(接著我問醫生我能不能做什麼幫他活過來,醫生的表情讓我有點受傷XDDDD答案是不能做什麼,活著就是活著,死掉就是死掉)

 

關於痛覺這件事情,我覺得很有啟發性,不論是生理的或心理的,通用。

我記得我的右門牙在車禍隔天很痛,

牙痛是一種很難形容的痛覺,我那時候的感覺很像牙齦感覺很緊,感覺有什麼被壓迫很久的人民在大聲吶喊,像是那個孟克的畫作,我卻聽不懂他在喊什麼

當天一直抱怨牙痛,

現在想想卻覺得痛很奢侈,

我覺得在漫長的療程中,會慢慢發現,麻藥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存在

很謝謝他讓我不會感覺到痛楚,卻也害怕沒有感覺的無重力感

 

我在兩個月後的右門牙痛覺測試裡依然交了白單,右門牙神經被醫生宣告真的死掉了,他的靈魂上去天堂了,在那裏的是軀殼

我才覺得,痛和有感覺,可能是很珍貴的事情吧。

 

下面有我那天拆掉鐵絲,牙齒們很獨立的自己站好的照片(他們最棒!)

 

 

 

 

 

 

 

 

 

 

 

 

 

 

 

 

 

 

 

 

 

 

然後,約經歷2-3周,我就破完第一關,被轉完根管治療科,繼續面對未知的挑戰。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