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頁故事:兩顆牙齒都裝上臨時假牙那天我非常嗨,對比在診間外等了兩個多小時昏昏欲睡的爸媽,有一種詼諧的笑點。那天回家還接到了傻子朋友遲到的生日卡片(因為她寄件人跟收件人地址寫反XD),更開心!

從5/19號開始,每周回家進行不同治療,前前後後的調整,其中有六次是假牙科,大概在第三次就擁有完整的齒列了,但也是六月的事情了。其中和根管治療重疊,也常常意外假牙脫落,那時候我很常跟朋友開自己玩笑說,23歲少女的煩惱,是刷牙的時候可能假牙會掉,但不認真刷可能會卡食物在假牙和牙齦的縫隙裡,牙齦就會腫脹(但沒有神經了不會被發覺),這些煩惱好超齡,可能是預習八十歲的日常,我八十歲的時候就會跩起來了,你們都要來問我要怎麼辦XDDD

 

/前情提要

假牙是假牙科做的,因為我的兩顆牙齒都斷裂的太裡面,幾乎每個看過我牙齒的實習醫師、年輕醫師、急診室醫師都說,就直接植牙吧。
所以我非常感謝中國醫的假牙科傅主任,是他獨排眾議,比我還堅持我們必須試一下,嘗試看看用矯正科矯正方式把牙根拉出來,若成功了就可以套假牙就好,不須植牙。

關於植牙的意見,在醫學論文和網路上的意見都很兩極。
我去查過了資料,植牙是將牙齒、包含牙根一起拿除。再將齒骨鑽洞,將人工牙根植入,再套上假牙,跟假牙的差別就是連牙根都是假的。
其中的風險就是,
第一,天然的尚好,人工牙根不像天生的牙根有彈性,在咬到太硬的東西時會自動作用減少牙齒壓力,所以假牙咬到太硬的東西容易斷裂或施力錯誤;
第二,天然的尚好,牙齒其實是非常精細的器官,若牙根與假牙所構成的齒列排列不對,可能影響整個頭部包含耳內、頸部等細微器官;
第三,有少數排斥人工牙根、多年後牙根穿出牙齦或人工牙根侵蝕齒骨等個案
網路上有很多人成功的植牙心得,也有太多牙醫師吹捧植牙的好處,所以我就只提我擔心的這些壞處了
當然一樣我也非本科系,所以以上都有可能是錯的,但的的確確是當時我考量的因素

初診時傅醫師說牙根必須超過牙齦才能套假牙,他差了三毫米,我們試試看
但若是採用這方法,比起直接植牙會多花很多時間,很可能超過和對方司機和解與談理賠的兩年期限
(車禍的理賠部分小常識:事發後六個月內,不論肇責是怎麼樣,就算你錯比較多,若你有受傷都有權告對方過失傷害,是刑法範圍;事發後六個至兩年,則是民法範圍。超過兩年則不能追朔喔)

所以必須開估價單,跟對方司機和解時討論看看,看對方保險公司是否接受以估價單賠償方式。(有些保險公司只接受實際的花費,不接受估價單)

 

當時經過假牙科和矯正科交叉評估,因為我九月就要出國了,矯正實在來不及
於是決定幫我先做臨時假牙,我們明年再戰!
就算我好擔心明年中後段我就要找工作了,若還帶著牙套會有點麻煩,但也沒什麼辦法

 

/去假牙科闖蕩紀實

吃了全餐

6/2是我做第一顆臨時假牙的日子,我記得比起根管治療,我開心很多
我是指對於事前的預期
當時我猜想,假牙科感覺就是量牙模然後牙醫給我假牙
應該沒什麼機會會痛或是害怕的
只專注的,沉浸在覺得無齒跟漏風的煩惱要被解決了的歡樂裡面

我也不知道我算不算錯了。

那天晚上我風塵僕僕地再度從高雄奔回台中,依然是年輕的醫師幫我進行實際治療
是個特別帥氣的姐姐,非常靠得住、回答問題絕對沒有灰色地帶,讓人很放心
而且她的美感非常好,每次她調整好假牙,拿鏡子給我檢查,我覺得很好
但她卻會二話不說的把它拔掉,在旁邊繼續微調、或是抱歉地跟我說臨時假牙跟我旁邊的真牙相比還是比較死白
是個非常完美主義的人
於是每個看到我的臨時假牙的人都稱讚我的假牙非常自然,跟原本的真牙根本是一模一樣
非常感謝她~~

那天帥姐姐看了看我的牙齒,告訴我因為我的牙根斷的太裡面了,如果直接黏臨時假牙會不穩
所以必須把部分牙齦的肉去除,露出一些牙根,會黏的比較緊
今天先用一顆,門牙比較影響美觀,就先用前門牙吧
會有一個小傷口,但只有一顆回家應該不會太痛,若需要止痛藥再開給我

我到這裡已經魂都嚇掉了。
把肉去除是什麼意思呢........
並試圖把止痛藥拿好拿滿XDDDDD

 

帥姊姊打了一針麻醉,在我上排的偏左側牙齦
然後拿出一台機器,是一個會加熱的筆,牙齦的肉的去除方式是要用燒的

她燒掉左門牙露出牙根後卻發現

媽呀我的左門牙根裡有一個牙斷裂碎片

牙齒碎片在牙齦裡面沒被發現,必須拿除,因為失去生命的牙齒碎片對人體就像異物一樣

若長期沒拿除就會引起發炎

但更重要的是,發現一個碎片就表示,我剩餘的牙根長度更短了

 

帥姊姊很帥,但我還是傅主任的病人
當時主任在忙,無法立刻過來下最新的診斷

整個假牙科都沸騰起來了
拿了各種鑷子、刀子、鉗子,把我牙齦內的碎片拿出來

那時候我不知道關於碎片的事情,很天真的想說他們還是我的,難道沒有可能癒合嗎
所以就算感覺不到痛,還是很難過,關於要跟部份的自己分離

 

帥姊姊無法做主關於左門牙傅主任之後的新計畫
於是決定不浪費時間先做右側門牙的臨時假牙
於是再補一針麻醉在右側上牙齦
然後開始動手燒肉 (就是就學期間自然課燒蛋白質的味道,那時候我真的超級害怕的XD)
並製作臨時假牙
姐姐裝上又拆掉測試和微調形狀了很多次

 

於是,第一次躺上假牙科的治療床,就吃了全餐,帶著兩個牙齦的傷口
和麻醉還沒退的無感全上牙齒回家
一邊很餓一邊害怕如果左門牙的肉,在下周同一時間見面時長回來了,我是不是又要被燒一次了
(結果沒有喔,大概三天傷口就會復原,就會發現醫師用"燒"這個方法的原因,因為燒掉的肉是不會長回來的,所以下周我過去的時候,就只是做假牙並黏上去而已)
 

在這些長長的療程裡面,我發現麻醉是一件讓我感覺很複雜的事情
我很感謝麻醉讓我可以無痛的躺在診療床上胡思亂想
可是也很討厭每次手術後,回家後要等麻醉後才能吃飯、或是那種對身體部位無感的無重力感
就好像失去了對自我的掌控力,被藥物控制了一樣
 

身為一個控制狂,實在很不喜歡這個感覺
而且,每次打完麻藥之後,回家等麻藥退吃完飯,我就會陷入長長的昏睡
屢試不爽,也不知道是不是麻藥的後作力

 

 

有一個禮拜只缺左門牙的日子XDDD

 

 

換臨時假牙版本

在第三次之後我裝好了兩顆假牙,外觀看起來終於與常人無異了
但由於我用黏的臨時假牙掉的頻率太高,讓我很擔心出國之後,如果我的假牙在歐洲掉了
我可能也只能跟歐洲人扯,台灣的傳統陋習規定23歲就要拔掉門牙,所以其實全台灣人的門牙都是假的,這種超爛的謊了

我告訴傅醫師我的擔心,他請帥姊姊跟我約時間裝螺絲
當初我聽到的時候也是快昏倒了,
滿腦子只有佛朗基或是虎克船長的畫面
是要在我的牙齦裡面裝什麼機關,然後把假牙轉上去嗎.......


(還花時間去找這麼鄉民的附圖XDDD)

 

如果也有被下令要裝螺絲的人不要擔心,
裝螺絲的過程 完  全  不  會  痛
我真的是一個很怕痛的人,可是裝螺絲完全無感

它的原理是之前根管治療後,根管治療科醫師會將清乾淨的根管用填補物填補起來
裝螺絲只是要將部分填補物去除,把鐵絲放進去
聽起來很物理,但病人本人沒什麼感覺

你應該會過去兩到三次
第一次把填補物拿掉、用很好玩的粉紅色、藍色跟白色黏土做齒模
(黏土很難吃,等他乾也很無聊,可是中間不小心被我拿到一小坨,我覺得可以拿做模型非常好玩)(到底是多停不下來)
第二次會裝螺絲進去,所謂螺絲,上面會依據你的根管形狀,我的是一個直直得細圓柱體,下半部則長得很像錨
臨時假牙會是中空的黏上錨,但外觀看起來沒什麼差異

我請帥姊姊幫我黏緊一點,因為我會有至少四個月在國外的gap time
而且隔天我要做最後一次的根管治療
我很喜歡帥小伙,但是有一次他幫我做治療時,用鐵夾固定治療用鐵架時,把我的其中一顆臨時假牙擠下來了
我覺得根管治療科黏假牙沒有假牙科牢固 XDDDDD
所以請帥姊姊黏緊一點,我之後就要滯留高雄,不會再回來看牙醫了

 


六月的時候,有一次我在台中的家刷牙,只聽到我說了一句唉呦
妹妹衝進浴室的時候,只看到一臉無奈的我,一手抓著脫落的臨時假牙,一手抓著牙刷。
在把價值不斐的假牙裝進乾淨夾鏈袋後
裝進盒子裡之前,穿著睡衣素顏戴眼鏡準備去睡覺的我,忍不住自拍,覺得生命的一切都太荒謬了.......
 

  

/結語

到現在我還是我還是對那些時刻記憶猶新。
第一次看假牙科發現左門牙斷裂的比想像中深的那天
由於中間那些不預期的意外,我裝好右側的臨時假牙後,已經是假牙科留最晚的病人
傅主任也才得空過來做,比想像中更短的左門牙的診斷
他看了看我的牙齒,從上而下的跟躺著的我平視,然後像過去一樣邊抖著腿輕敲膝蓋,深深思索的樣子
然後問我「我們還是來試試看,好不好?」用他一定超過一百八的大身軀溫和的問,一整個晚上都有點不知所措的我
他看了看沉默的我,想了一想
「試試看好了啦,不然你這麼年輕,就缺一顆牙捏,好不好?」他用台語再說了一次,這次是不容質疑的語氣,就這麼決定了
(但傅醫師,我不像其他病人,你用台語說,我不會比較聽得懂XDDDDD)

到現在還是很感謝,我知道用醫生的角度思考,直接幫我植牙是最快、最便捷、利益最大、也最俐落的做法
我在想阿,人有時候做了很類似的事情很多年之後,常常容易倦怠
但醫生的利益關係人是病人,每一個人體,都擁有一段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難關要面對

我在想阿,當我長大了以後,我還可以,不要為了自己的便利,而是繼續站在別人的鞋子,幫他想嗎
就像這樣,用人生學長的姿態,跟我繼續在渾沌不明的灰色姿態下面耗,奮鬥的想減輕我一些,未來人生路上的一些困擾
然後我能心無罣礙的,不用老是擔心疼痛、吃不飽、要吃什麼、或是牙齒可能脫落看起來不專業等等問題
在人生路上繼續闖蕩、繼續追夢、試圖幫世界帶來一些價值

我在想阿,人類世界群體活動的分工合作,實在是很溫馨的,值得人感謝的一件事。

 

 

 

第二版臨時假牙後的牙齒相片

兩版臨時假牙都讓我的面對了從來沒面對過的困難
比如說是牙齒沾到口紅這種事情
從小到大我的真牙不管擦多囂張的紅唇,可能因為排列方式和材質,都沒有沾到口紅這種糗事
我一直以為坊間謠傳門牙沾到口紅這種事情是都市傳說
但車禍之後,兩版的臨時假牙,都 很 容 易 沾 到 口 紅
而且還很難清掉,非常糗
但問題就是機會,我因此去研究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視野無限擴展
聽說永久假牙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囉~

我們,回國再戰!!

#謝謝讓我騷擾的化才系朋友
#因為他同研究室的學長研究假牙材料
#:我覺得你學長以後一定會上天堂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