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洛伐克一千零一夜/ 有人跟我說,只待在Bratislava無法認識真的斯洛伐克。我在想阿,的確,Trencin很美好,空氣好、街景可愛、人很純樸,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斯洛伐克,但看到一排排尖頂的、獨一無二的小房子,還是忍不住跳上跳下亂叫亂跳。覺得感謝很多,能有機會認識這樣的地方。

 

大學去大陸交換前,文祥跟我說,最好就是跟當地人變好朋友,然後她忍不住帶你回家玩,又省錢又好玩XDDD

在那四個月以前我的確交了很多朋友,卻沒有機會跟他們回家玩(我的河北朋友問過我,但已經學期末了我盤纏用盡XDD)

沒想到這個未走之路,竟然在來斯洛伐克的第二周就達陣!

雖然我有被害妄想症,所以從一開始到結尾都很害怕被綁架、或者陌生男子突然一群出現之類的

#內心的小劇場旺盛

#內心建構的社會很亂

非常謝謝老天爺、謝謝我的朋友Maria、也謝謝我自己願意去嘗試、還有因為我太害怕麻煩他們take care我的朋友們 ♥ ♥

 

今天的行程很展開。

我喔,今天要去一個,在路上撿到的朋友家。

 

施的媽媽有一句名言,每次當施覺得自己不花錢參加什麼活動可能會交不到朋友的時候,施媽媽就會回她,朋友這種東西,不是在路上撿就有了嗎,為什麼要花錢。

沒想到喔,我真的撿到了一個朋友,施媽媽好睿智。

 

那天我記得我提早下課,施跑去聽課了,分開之前她給了我一個任務,要找到管院的圖書館,我誤打誤撞的順利找到,按下門把,鎖著。

可能我一臉太痴呆了,坐在圖書館門口椅子上的女生,對著我說,嘿圖書館現在休息下午兩點才會開喔。

然後喔,就莫名其妙聊起來了,從我站著準備要走到、聊到坐到她身邊,從我對斯洛伐克的感覺到她上學期到希臘交換,聊到旅行,然後.......

:妳的家鄉在哪個城市啊,那裏說英文嗎,如果是我去旅遊會方便嗎
:在Trencin,離這裡車程90分鐘而已,我可以帶妳去啊,其實這禮拜就可以,我要回家

當初我以為她在開玩笑喔,在華人的社會,好像不會說想帶一個第一次見面的人回家玩。

但過了兩天我問候她的時候,她又問了一次我,關於要不要去她的家鄉走跳,當天來回,連要做什麼她都規劃好了,說我大概八點會回到宿舍。

 

其實喔,我是一個有被害妄想症的人。

以前有一個朋友老是笑我說,想像力應該用在一些正向的地方,不要都拿來嚇自己😂

#無法
#bornthisway

 

所以喔,我雖然很想去,也覺得機會難得,但也同時很害怕,腦袋裡不停上演各種社會新聞與種種電影情節,劇情百百種。

所以喔,我大概打給一百個朋友叫他們幫我評估可不可以去(其實也才五個),其中還包含我學伴。

 

我問她說,所以這是斯洛伐克的文化嗎,這種情況到底常不常見,關於帶第一次見面的人回家,她告訴我,其實蠻常見的,還很可愛的跑去翻人家的臉書,告訴我說她覺得對方好像是好人(線索在哪啦😂😂😂😂😂)

所以,我包裝好小禮物寫好卡片,要朋友們好好注意我,我不見了幫我報警,搭上早上6:41的公車,往火車站。

#我愛我的朋友們
#毛還每個小時查勤
#怎麼這麼可愛
#過來姊姊親


等火車的時候剛天亮你看看......

 

斯國境內火車是這種六人一個包廂的位置,可以到火車站買票,或者是線上買票(購票連結,然後我試過了我們無法註冊,因為不是歐洲公民,但依然可購票)

斯國買票分成ticket and reservation 兩部分,reservation 是劃位的意思,學生票可以免費買火車票,但需要事先買好(像我前一天買今天的就沒學生票了我難過),如果要加劃位的話,要加一歐,但建議可以劃一下位啦,不然坐著一直讓人趕起來,還是蠻尷尬的。
#尷尬癌

以下一段是臆測

線上購票完成後會收到email的樣子,我學伴說就把它下載到手機,有人來查票的時候給他掃QRcode即可。

因為我太晚買票了,線上學生票銷售一空,我決定當天提早去車站排隊買票,至少學生買全票還是可以打五折(到trencin的車錢學生3.11歐)

 


尷尬癌小姐被有劃位的人敢起來之後,就乾脆帶著包包去上廁所,站在車廂間的空間看風景,這是每個車廂的走道,走道旁有一個一個的門進入每個六人座包廂

 


我問過路人了,我的票沒有劃位所以票也看不出來位置
**買票的時候記得帶學生證跟當初辦的火車免費搭乘的卡,查票的時候也需要~

 

然後,前往Trencin,我在斯洛伐克的第二個城市!
 


斯洛伐克的鐵路風光很台灣,只是農田和樹林,更一望無際的,看不到盡頭。

然後火車上很容易沒訊號,我也一直搜不到人家說有的wifi,所以記得預先找事情做喔(或者要睡覺也是可以啦)
#可是我睡不著

像我隔壁的帥哥就很認真的在看他的書,剪影太美我都想幫他拍照了。
#至少也要帶耳機我這個傻子

斯洛伐克的車廂是中途有斯洛伐克人去廁所,他把包包放在原位人離開,我還在想之後我如果尿急是否可以效法XDD
#好像不敢

還有回程的時候,隔壁坐的妹妹手機丟著就跑去外面看風景。
#這樣是不行的吧別想讓我放鬆防備喔😂😂😂



妹妹,這樣對嗎?!
 

一下火車,Maria 就在月台找到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斯洛伐克的火車站進去不會查票,只有在車上會有查票員來查票),然後帶我步行到城堡。

這是我的第一個城堡,感覺的出來,它已經很老很老了。但比起浪漫,我更膽小,所以只覺得陰森,特別是監牢的房間(貴族會在那裡餓死有罪的人),我根本是逃一樣的離開那裡。

那裡真的是Maria的家鄉,一路上我們就分別遇到了兩個她的朋友,他們咻咻的用斯洛伐克語聊著天,Maria跟我說,其中一個還是她最好的朋友的前男友,她們分手了,所以她見到那個男生還是有點尷尬。我在想啊,這些生活小事喔,很瑣碎,可是有機會接觸這些就很動人。
 


那天好像有什麼活動在準備,有很多穿中世紀傳統服飾的人,包含這個妹妹~

 


紅毛城?XDD

 


尖屋頂好療癒喔~

 


心情暢快起來了~

 

   
追趕跑跳碰~

 



厚架厚架~~

 


可飲用的溫泉水~

 

Maria帶我坐公車到臨近的溫泉小鎮,那裡有很多長者會去度假,因為聽說那裡的溫泉能治療一些疾病,甚至還可以飲用,對身體非常好。

我有嘗了一口,覺得硫磺味原來是這麼回事喔😂😂😂😂

還吃了她們的傳統甜點(不要問我叫什麼我忘記了),Maria說,她很困惑為什麼這是一個外國人必須嘗試的傳統甜點,但店家卻不放英文菜單,只有斯文的,那來訪的外國人可能就會錯過了(可以試著點點看喔,有巧克力、香草、花生和檸檬口味)

 


Maria跟我介紹甜點的影片~

 

然後,Maria知道我很喜歡跑步,我們很幸運天氣非常好,問我要不要用走的去她家,她家的那個村莊也有火車站我可以回首都(大概步行一小時)

那是我很享受的過程,走在河邊和自然環境裡,和Maria漫無邊際的聊著天,聊她媽媽不能接受她的穆斯林前男友、聊她有多重視家庭、聊她和她的表姐哥弟妹有多緊密,房子緊緊相鄰,一起長大、聊她一個十八歲的朋友亂嘗試性,然後懷孕了,她們住在一個很小的城鎮,消息很容易傳開、她有多少事情要面對。

我很喜歡它們小小的每間都很獨特的小房子、也很喜歡這個城鎮散發的安全、寧靜氛圍,就像Maria,對科技用品有點拙劣、也不太會說話、但就是很純樸、然後盡量對人家好(她當初約我去她家的積極勁嚇壞我,深信她就是要把我賣掉😂 結果之後她跟我說,原因是之後她就要開始工作了,她怕會沒有時間帶我出去玩,所以才一直叫我趕快來)

 


偷拍人家家廁所多沒品XDD


有錢人的別墅

 

  
各式各樣的小房子~

 

我進去她家喝了一杯水,她們家小小的,有布的暖黃色沙發和很多地毯(連廁所都有電毯!),甚至還有動物的皮毛地毯(好像是整隻羊),長得實在超級溫馨。

然後喔,她在走去火車站的路上,摘了鄰居家探出路上來的蘋果樹上的蘋果給我,我把它視為珍寶的好好捧著,Maria笑我說,我真是一個容易興奮和滿足的人,這樣很好。

 


這個人已經高我一個頭了,還要這樣拔蘋果,就知道蘋果多高XD



Maria家的城鎮有一家很大的糖工廠,歐洲的糖大多由甜菜製造,所以喔,她說幾乎她所有知道的人,都在糖工廠工作,賴以為生。
在大概二十年前,Trencin的觀光業很蓬勃,甚至還有非常知名的嘉年華活動(現已移至斯洛伐克第二大城。舉辦),但觀光業逐漸沒落了,這裡的人要不是在糖工廠工作,就是每天通勤到首都上班。
我還買了Maria一直強調的世界上最好吃的麵包(她大概說了best十次),準備帶回家分給大家吃~

 


紀念品系列:0.7歐的好吃大麵包、摘鄰居家的蘋果、還有地上撿的聖誕節會吃的栗子
(我都把他們視為珍寶,所以Maria一直笑我XDD)

 


前一天聽見適的建議,寫了一封信還包了小禮物給Maria,希望旺來的鳳梨酥能給她好運~

 

 

 

 

 

後記/

昨天文章編輯到一半,我就忍不住去睡覺了,今天一起床,編輯前就看到斯洛伐克這邊學校的信

是一個我處理一陣子的問題,

因為課表太慢出來,當初我選好也跟老師確認好要抵免的四堂課程裡面,有一堂消失、兩堂衝堂

我分兩邊進行,一邊對中山和斯洛伐克這裡學校的課表、寄信問中山教授是否可以抵修

一邊寄信給斯洛伐克管院負責人,問她我能怎麼辦

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回信過程

 

今天一早連絡上其中一堂衝堂的老師,她說可能可以讓我隔週去上她的課,另一周上另外老師的課,並一口咬定我第一堂課就是完全沒去

我一邊擔心隔週上不同的課我期末會不會崩潰或各種難掌握的問題

一邊覺得委屈我第一堂課因為臨時改教室和沒搭到公車遲到,但的確有進教室上課

覺得很憋屈,又開始想家

 

我阿,真的有夠討厭混沌不明的狀況的

當生活有太多不能控制的狀況的時候,就會覺得非常不安

所以喔,面對那種就算盡全力還是無法奘握的狀況我必須接受、處之泰然、一直是我的功課

 

系望接下來這周,一切都順利~拜託了~!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