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洛伐克一千零一夜:去吃斯洛伐克台北代表處的中秋國宴,和代表夫人聊天才知道,原來Comenius是斯洛伐克最好的大學,特別是商學院和文學院。

#我不知不覺讀到斯洛伐克台大了嗎wowwowwow

 

照片裡後面的是台灣的斯洛伐克代表,最右邊的是大部落課斑馬先生,要到斯洛伐克的台灣人都一定看過他的網誌(特別是要申請居留證的可憐的人們XD),大部落客旁邊的是邀請過我們她家包水餃的可愛台灣姊姊,他們是同事喔~~後前面比耶的妹妹是今年扶輪社送來斯洛伐克交換生,她才高中剛畢業,到這裡讀斯洛伐克的高中~

 

**20180121更新期末資訊

 

當初要到這裡之前,也很害怕課太少沒有課可以抵免,那我的交換經驗就不算數了,我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拿到我的碩士學位。多虧斯洛伐克朋友Peter的幫忙,讓我有點概念,畢竟這些資料網路上完全沒有、也不知道要問誰。

 

所以,讓我們往下看吧!

善意提醒,以下皆為個人意見和2017年冬季班的經驗,如有不符歡迎討論喔😊 (可是不行罵我因為我玻璃心xd)

 

今年的台灣交換生分別來自工程學院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文學院,我的鄰居賽亞和她的朋友海蒂,則本來在芬蘭讀體育學院,所以除了管理學院,我也可以側面聽到別的學院的事情。

 

工學院的問題好像蠻多的,像是在入學前得到的英文授課課程清單,好像到這裡之後發現皆為斯洛伐克文授課,毛當初非常崩潰地到處寄信問工程學院教授,教授還回答她,不可能為了她一個人用英文授課。之後她跑去上一個英文碩士學程的開課,關於人工智慧的軟硬體,好像是蠻難的~(每天跟我說她再去寫程式路上的毛)所以工學院生要來交換可以再詳加確認喔~~(或是和台灣學校爭取不須抵免自己學院的學分,可以來修管理學院的課程)

 

社會科學院的負責人好像工時比較短的樣子,所以子芸剛開始連只是要拿到學生證(要拿來辦首都的交通卡跟斯洛伐克境內火車票優惠)就一直撞牆(是真的一直看到緊閉的門扉那樣實體的撞牆),課程的部分有點忘記了,但最後她也都是修管理學院的課比較多喔

(就像施說的:全世界的管院都有特權,xddd)

 

文學院因為是大院,又令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只是一堂藝術史的課程,也是老師意外地用斯洛伐克文授課,她是唯一的外籍生,老師丟給她一堆資料,要她上課自己讀,她覺得感覺不好,就退選了那堂課~

 

體育學院,賽亞跟海蒂過得非常開心XDDD

她們說,在芬蘭,讀體育學院除了運動課,每天都要讀非常多書、也有很多考試,在斯洛伐克這裡,體育學院就只是每天去運動而已,非常簡單,就算用斯洛伐克語上課也沒有問題,她們在芬蘭的同學都很忌妒她們哈哈哈

 

最後是管理學院,我分享一下我選的課,跟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但畢竟才過一個月,之後我會再更新。

#畢竟期末才是真的

在台灣時,有很多學校的章程都規定要先規劃好要抵免的科目,可以看 這個 網站,參考一下每年會開的課程規劃,點課程名稱進去還會有大鋼,方便轉寄給台灣教授問是否可以抵免。

看完這個網站大家可能很疑惑,關於每堂課程的時間,這樣難道我先排好不會衝堂嗎?

 

斯洛伐克的作法,老實說我覺得蠻神奇的XD

在到斯洛伐克之前,會寄給學院負責人,關於你想修的課程,然後在開學前兩天,他才會寄給你Excel檔,裡面是所有課程的老師、教室位置和時間(周一到週五,還有幾點上課等等)。第一周可能會有很多變動,必須保持信箱暢通(包含當初留給學校的信箱和斯洛伐克這邊給的學校信箱),如果衝堂,有三種方法。

第一種是想辦法找別的課程抵免,可以事先在台灣就多找幾門課預備。

第二種是集結眾人之力,若連數超過十個人提給課程教授和學院負責人,整堂課就可能因此換時間。(是不是很恐怖,施前幾周都在焦慮她排好的課表會被換時間XD)

第三種也很神奇,就是寄信給授課教授 (Comenius的學校信箱都是統一格式,名.姓@fm.uniba.sk,.e.g.my email address is Chih.Chen@fm.uniba.sk),告訴他你的問題,教授很有可能給你一個解決方法。

說這個方法之前,要介紹一下斯洛伐克的學制,在斯洛伐克,一學期共14周,不含期末考時間(期末考一月到二月,共四周,非常不精確XD),每堂課程,分成lecture和seminar兩個項目,lecture教師授課、seminar教授則常用來實作、或是給學生進行期末專案小組報告的討論時間,表現常常會占期末成績有一定比例,各80分鐘,通常lecture和seminar會連在一起,有些課程會有多課seminar可以讓你選時間。

以我之前規劃好都要修的策略管理和組織行為衝堂為例,當初我崩潰的一邊到處寄信給台灣教授尋求別堂課抵免的可能、一邊寄信給負責人、再被轉給策略管理課的老師。老師告訴我說,我可以一個禮拜參加策略管理lecture、一個禮拜參與組織行為lecture,而seminar則分別選兩堂課不同時間的seminar,作為解決方法。但必須經過兩位教授都同意,且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會影響期末成績。

最後,因為台灣教授們遲遲不回信,我請系辦和在台灣的學姊幫忙,確認可以抵免另一堂課,才完成了課表。

#謝謝大家

#事前準備好預備的其他抵免課程是重要的事情喔~

 

關於我選的課程

這學期我選了Strategic Management , Marketing Research , Financial Management , and 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MIS),可以分別分享一下我的修課心得。也更新了可抵免學分及當年度資訊,因為這所學校有時候會沿用之前的大鋼,但老師換人當,上課感覺自然不會完全相同,請大家用參考的心情往下看。

 

Marketing Research(行銷研究)
 

106第一學期斯洛伐克授課老師

可抵免中山學分課號

106第一學期在斯上課時間

Vilčeková

Marketing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課號BM504A)

週二下午

 

2017年十月第一印象

目前為止,我非常喜歡這堂課。由於課堂人數過多,這堂課沒有lecture,只有seminar,老師的課綱和方向都非常清楚,每一堂課都有明確規劃。

老師的評分方式就是期末專案,而期末專案的完成,只要跟著老師在課堂上的進度就沒有問題。

 

像是第一堂課老師引導我們分組、想組別專案主題(謝謝曼君幫忙我想主題,她是我的幽靈組員XD)

第二堂課老師要我們跟組員一起完成專案主題的細節方向(回答大概五個問題,像是專案假定、受試者類型、主題等等)

第三堂和第四堂課老師要我們根據上周的假定,編寫問卷,並提出要有量化問替、開放式問題等等需求。

而且我好喜歡我的組員阿阿阿阿,我的組員是兩個特別友善的西班牙女生,就算英文有時候不太能溝通,但每堂課老師一說討論,大家就開始瘋狂丟想法,然後溫和的互相指正、一起完成、修改,在翻譯成是和比手畫腳幫助下,盡力理解彼此。所以,我們老是第一個完成老師的作業離開教室的一組,我對她們好驕傲!

 

 2018學期結束更新

老師的評分方式就是期末專案,而期末專案的完成,只要跟著老師在課堂上的進度就沒有問題。

每周有固定的進度,做完就可以離開。課程難度不難,但對於熟悉SPSS的軟體使用有幫助。

我們這組發放問卷研究歐亞洲人對洗髮精消費及使用習慣的差異,過程和最後的分析都非常有趣,還得到了全班最高分,給大家參考。

另外,這堂課的老師非常愛聊天XD,就是她推薦我去Tesco買外套,最後買到了物超所值的真愛大外套!(要離開斯洛伐克之前老師還推薦我很多可以帶回台灣的伴手禮~)

 

Strategic Management (策略管理)

106第一學期斯洛伐克授課老師

可抵免中山學分課號

106第一學期在斯上課時間

Papulová

Strategic Management 策略管理

(課號GHRM651)

週二早上

**這堂課必須簽到,不要忘記**

 

2017十月第一印象

這堂課的評分方式是課堂參與、期末考跟期末組別專案,專案內容是找一間中小企業,分析他的策略。

其實跟著老師的進度,也很可能在課堂上完成,可是,這就很吃組員的認真程度。

在斯洛伐克,所有交換生統一叫做Eramus student,而英文授課的課程,同學就常常是這些交換生(因為本地生會去修同堂的斯洛伐克文授課)

而交換生理論來說,本來就 比較像 是來玩的(分段也沒有比較委婉阿XD)(當然我承認有很多例外)

 

我的組員就是,他們每堂課都趕著離開,我問他們我們上週分好的工作內容是否完成了,她們會聳聳肩,告訴我他們周末只有睡6小時,因為參加了一個一個的party,晚上也有一個她們好期待,明天又要出發去德國了

#立刻想把她推下公車還要假笑

#演技賞

 

而且其實期末專案有一點瑕疵,老師希望我們不要找太大的企業很難分析,但國際生匯聚的課堂,不夠大的企業基本上不夠國際化,網路上的英文資源很少

太大的企業又不符合老師的要求

讓來自葡萄牙、捷克的、台灣的(我)很糾結

 

我還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等下我要去密他們問他們上一周的作業做了沒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崩潰笑)

 


(老師非常年輕喔~)

 

 2018學期結束更新

這堂課的評分方式是課堂參與、期末考跟期末組別專案,專案內容是找一間中小企業,分析他的策略。

課堂參與占總成績的十分,上課每次發言加一分,下課後須主動去登記在簽到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滿十分不再加分。剛開始的時候我很慌,因為這個老師上課分析的個案討論都很歐洲,雖然很新鮮,可以有新的學習,但不提到亞洲和美洲企業,我很難加參與率分數啊! 所以,我抓緊可以舉例或者只是分析的題目舉手發言,提亞洲企業例子的時候,歐洲同學會用你是神的眼神看你喔XD

期末考老師每周會上傳自己上課的筆記(word檔)和簡報檔,考試就從裡面出五到六題簡答,不可以帶大抄。

期末組別專案部分,其實就是跟著老師每周的進度,每周分工把分析做好,期末統整就可以交了。但如果組員部分帶給你一些困擾的話,我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在每周安排負責的人,當周負責人需要在課程結束當下負責引導大家討論和分配工作,並在某一個時間收齊大家的檔案統整再寄給我,我負責大統整,只要哪一部分有問題,直接去找當周負責人,麻煩他去找那個部分分析的人或者必須自己更改好,並在期末報告的結尾放上工作分配期末報告的結尾放上工作分配表給老師看。我用這種方式拯救了學期初時每周崩潰的我自己,給大家參考。另外,期末專案表定是需要上台簡報的,但如果紙本檔寫的很好,老師會提前寄信通知不需要去報告了。

 

 

Financial Management (財務管理)

106第一學期斯洛伐克授課老師

可抵免中山學分課號

106第一學期在斯上課時間

Vozár

Financial Management 財務管理

(課號IB515)

Lecture 週三早上
Seminar週四早上

 

2017十月第一印象

這堂課的評分標準是課堂參與、作業、期末考。

他也是我唯一一堂lecture和seminar不同天的課程、和唯一不需要分組的課程。

老師長得很像2016年的李奧納多,但我都叫他斯洛伐克小旋風。

 

為什麼呢?因為他一堂課可以教一章,第一堂課就交投資組合,許多統計原理、圖表,他會說因為這樣所以那樣,大家都知道吧,然後就進入下一個主題

我老是跟不上,所以老是下課去逼老師跟我說下一節課要交哪一章,我可以預習複習

 

可是小旋風不喜歡被束縛

比如說我上上週問他下周要交哪一章,他回答我12章

我預習完12章去上課(花了我超過6小時喔),他一走進教室就說,讓我們翻開第6章

 

我鴨子聽雷的聽完整堂課,回家看完第6章想說我終於可以寫作業了(再度看了兩天,還必須MBA百科跟google並行教我),打開作業檔案,哎呀是24章的阿(24章是第6章的晉級內容)(拍額頭)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崩潰笑)

 

好啦,雖然老是崩潰、也需要花非常多時間,但自己讀課本大多可以理解,也覺得其實蠻有趣的

老師也很樂於幫忙,因為我老是下課去逼問他為什麼交的跟交的不一樣、或者哪個公式在Excel怎麼打(於是老師困惑的研究我的中文字鍵盤)

而且感覺得出來老師的實務經驗豐富,信手拈來都可以講現實世界的股市和企業新聞

他也是我唯一一個會提到亞洲企業和美國企業的老師


(覺得老師看到這張應該會殺我) (但這張還有我們用的課本)

 

 2018學期結束更新

這堂課的評分標準是課堂參與、作業、期末考。他也是我唯一一堂lecture和seminar不同天的課程、和唯一不需要分組的課程。

老師長得很像2016年的李奧納多,但我都叫他斯洛伐克小旋風。

為什麼呢?因為他一堂課可以教一章,第一堂課就交投資組合,許多統計原理、圖表,他會說因為這樣所以那樣,大家都知道吧,然後就進入下一個主題。就算我是高職出身,15歲那年就開始學會計,還考過了會計乙檢,我也老是跟不上。

我的策略只有埋頭苦幹和賺一點老師的眼緣,所以每節下課都去逼迫老師給我下周進度,並每天走在複習與預習的路上(看課本就會懂了相信我),就算老師常常不受控教跟我講的不一樣的章節,作業再出另一個章節,但還是很有幫助。

而且感覺得出來老師的實務經驗豐富,信手拈來都可以講現實世界的股市和企業新聞,也是唯一一個在斯洛伐克會談歐洲之外企業的老師。我記得那個學期老師談2017年美國半導體業大老互相收購的新聞,還另外提到半導體供應鏈裡,大力讚歎了來自台灣的台積電(TSMC)的表現和對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的時候,在台下覺得與有榮焉的感覺,畢竟在成為中山的碩士之前,自己也曾經是台灣著名半導體供應鏈後端公司裡,一顆小小的螺絲釘。

所以還是熱情推薦這堂課,老師也很喜歡私聊分析各支股票,給大家參考XD

 

 

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MIS,資訊系統管理)

106第一學期斯洛伐克授課老師

可抵免中山學分課號

106第一學期在斯上課時間

Kulhanek Rastislav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課號IB514)

週三下午

 

2017十月第一印象

這堂課喔,最難控制了。

首先他的評分標準是期中考與期末專案與期末專案報告。專案主題為找過去工作經驗遇到的問題或生活問題,利用系統或資訊方式解決,課綱還洋洋灑灑了列出了大綱,與報告每部份的評分比例。

 

我在台灣就規劃好要抵免這堂課(雖然我沒什麼興趣)

但到了這裡,拿到系所負責人寄來的課表,我卻發現,這堂課憑空從課表上消失了

#你以為你是消失的密室嗎

#哈利波特2

 

在第二周周一,負責人又繼個別信件通知大家他開課了,在周三早上7:30(通勤時間約一小時,代表我要6:30出門,然後接著上財管........)

但為了抵免課程,我還是選了,做好每周二晚上都要十一點前睡覺的決心

 

結果下一周我又起了大早千辛萬苦地到管院上課時,在教室前面,卻一個人都沒有

我疑惑了在那裏站了好久,老師才出現,問我怎麼在這裡

「課程時間改到下午了你沒有收到信嗎」

#崩潰

#連崩潰笑的心情都沒有了

 

接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喔

又隔一周,我確認過上課時間和教室位置都沒有錯,站在教室門準備進去上課

卻是一個生面孔來開教室門,然後宣布,以後都是我教這門課囉

 

下課的時候,我跑去問老師,關於評分標準是不是還是一樣

他在下一堂課時告訴我們,課綱沿用,卻回答不出我的,關於期末專案要包含什麼,這樣的問題

我的同學們,靜靜看著我認真的跟老師,努力的要了解對方的意思、討論出專案到底要怎麼做,卻沒有結論的時候

我的感覺,真的很想打包行李回台灣,或是找一個沒人的角落,哭一百回

#你們是不用分數逆

 

好不容易分到同組的組員,也連老師上課說要寄組員名單跟期末專案主題都不在乎

問我老師上課沒有講吧

隔周上課發現有兩組同學寄完名單跟主題了

我問他們是不是要討論一下

他對我做了自以為可愛的鬼臉說,不要緊張,我們還有時間,有很多時間

#想把同學推下樓

#但還要傻笑

 

希望你們都不要遇到這樣的事情,但我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發現老師對課程的影響力非常大

可能可以參考,就是不要害怕去跟老師提出需要幫忙的需求

以這堂課為例,下課的時候因為我忙著把課堂筆記寄給自己,和老師單獨留在教室裡

我告訴老師我對期末專案的點子、問他什麼時候是他的期限,我們必須寄給他組別的期末主題

然後因為他的引導、告訴他我對組員的煩惱

他竟然跟我說法國人跟西班牙人還有土耳其人本來就很懶惰,老師我們不是閨蜜吧

 

然後給了一些我的點子建議,並且告訴我,我可以自己做期末專案,我可以自己選擇,他都可以接受

 

 2018學期結束更新

他的評分標準是期末考與期末專案與期末專案報告。專案主題為找過去工作經驗遇到的問題或生活問題,利用系統或資訊方式解決,課綱還洋洋灑灑了列出了大綱,與報告每部份的評分比例。

但這也是我撞過最多牆的一堂課。

首先是在台灣就規劃好要抵免的這堂課沒有出現在學期初學院負責人寄過來的課表上,接著是課程更改時間我沒被通知到(早七的課那時候我很厭世XD),接著是講完課綱後又突然換了指導老師。

上方表格內是最後教完這堂課的指導老師喔,他要求我們每節課上課前要先預習課本,上課來跟他討論。

期末考是open book考試,而且大多是申論題,可以Google,答案也Google的到 😊

期末專案報告就比較複雜了,建議自己規劃每周完成一點,還可以每週騷擾老師,期末紙本報告做的很好的話也可以部用上台報告喔,這點自己注意一下,因為老師當初忘記通知我,我都做好簡報也準備好那天要報告了,一去是代課老師,還問我說我都已經A了還全班最高分不需要報告我不知道嗎(立刻氣急攻心XD)。

 

結語

2017年剛到斯洛伐克的時候每天趕公車上課,又老是發生無法控制的超現實情況,所以剛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結語說

"就算我不知道未來的路會怎麼樣

但至少,感覺好像覺得有一點走在正路上了吧,每件事情。

#前方路茫茫"

 

其實我到最後一天還在被當地管院永遠很跩的負責人雷(我按照規定還提早交了離校和成基本給她,她跟我約好一個月好給我成績單紙本,結果會面前一天11點寄信給我要我兩點前去不然隔天她突然有事)(在心裡殺人千百回)

但這個學期每天壓縮自己,不但讀書、發文、整理心得,生活煮飯、還要想辦法出去玩,但四門課裡,我還是拿了三個A,而且都是全班最高分,只有財管拿了B,老師幫我簽成績時還對我偷眨眼表示知道我超認真XD

所以喔,大家也要加油喔~最後結局一定會很好的!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