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故事:第一周和其他台灣人一起到宿舍廚房煮飯,廚房實在很簡單,甚至沒有椅子。那天的菜色有Kiki乾麵(子芸)、香菇雞湯(我)、蘑菇炒洋蔥(施)、洋蔥炒蛋(施)、茶葉蛋(毛)。

 

在Bratislava的大眾運輸非常方便,每天通勤的時間也很方便觀察路上行人。

我發現喔,歐洲女生的妝容很在乎睫毛,上睫毛下睫毛力求一個刷好刷滿,可能是因為如果頭髮是淺色的、睫毛也會很淺沒有放大眼睛的效果吧。

她們不太用眼影,有也是很濃的深色系(灰、黑那種彩度很低的顏色)、或自然系棕色系列、我也沒看過有人用腮紅。

然後口紅大概都是裸色、或是自身本來的唇色,當然也有少數細細描繪唇形的、很粉色的唇膏(今天有一個很in的西班牙帥女生還擦了土色)

要到歐洲來的少女,在化妝品類的行李就可以衡量一下,我現在都不好意思擦我在台灣常化的粉色或橘色眼妝,覺得很害羞~

 

上週是Wecome week ,也是到Bratislava的第一周,花了整周時間採買生活用品和電器、適應新環境、染上感冒與養感冒、還學了基礎的斯洛伐克文。(我現在看得懂白酒、會說早安、自我介紹跟謝謝,我覺得夠了XDDD)

#完全不上進

 

這周正式開學進入選課周,除了因為課表太慢出來,我本來選好的課有兩堂衝堂一堂消失之外(開始瘋狂騷擾台灣教授跟教務處),還有很多北七北七的事跡XDD

我的課全部都在管理學院,跟宿舍之間有一台直達的公車,車程大概30分鐘。

 

禮拜一我就錯過了直達的公車,只好轉車,結果在轉車點大迷路(kollarovo nam那一站根本是有結界吧,三種公車三個同名字的站牌,各隔著一條街遠,但我在路人屢次的幫助下現在是那區的小天后了  吧XD),好不容易道管理學院的大樓,因為同棟建築裡一半是化學系一半是管理學院,我一進大門就左轉進化學系,在滿滿實驗室跟化學氣味的走廊找不到人問路(而且超級疑惑),好不容易遇到路過的帥教授(你是要去演福爾摩斯吧),他才把茫然的我帶到一樓,轉進正確的建築(一進大門右轉就是管理學院)

結果,我一進教室,老師就說,好我們下課

XDDDDDDDDDD

#老師不好意思你可以跟我個人再講一次嗎

 

 

禮拜二一早我衝到公車站牌,直達公車(39號)就在我前面關上門開走,還俏皮的甩一下尾巴。

所以我又遲到了,到表定的教室,跟著另一個遲到的女生敲門進教室。

走道最後一排剩下的位置坐下,老師就在台上瘋狂再說斯洛伐克語,

我愣了愣,把策略管理的課名在手機zoom in放大,用肘關節戳了戳隔壁的男孩子

:這個是這堂課嗎(小小聲)

:(瞄一眼)No..This is @%#&^#&(我猜這是正確課名的意思)

於是,我繼續背著包包、摸著背帶坐在那裏發呆了五分鐘,又忍不住戳了戳隔壁的男孩子。

:你覺得,我可以現在直接出去嗎

:(頭也不抬)可以啊、為什麼不行

 

於是我,頭也不敢抬的走出教室,拿著手機問地方的路人(陽光帥哥兩枚),他們告訴我策略管理換教室了,並告訴我正確的教室名稱。

我走到教室門口,轉了轉門把,鎖著。

:不好意思,請問我的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

我在想喔,搭訕路人跟丟臉如果有等級,我的查克拉應該已經是高級火影了。

:你應該去敲門請教授讓你進去

於是我和地方的路人,一起看了看那個會消音的、像皮椅座墊一樣的門的材質

我轉頭看了看路人,需要幫助的

:或許你可以敲看看門框

她轉過頭,要我自己面對的樣子。

於是,我敲了敲門,老師神奇地聽的到,打開了教室門。

 

或者是,周三早上7:30的課,是我要抵免之前卻莫名其妙沒出現在選課表上的課

我六點起床六點五十衝出門搭公車,整個人累的要死、還覺得很冷,更覺得自己很像早掃的大一生

飢腸轆轆的我,課程提早結束後到管院地下室的咖啡吧,打算賞自己一點早餐

結果發現一個小小的貝果夾起司,就要3歐元(好啦跟其他歐美國家比這根本很便宜,可是我是台灣好媳婦阿...),只好步行二十分鐘到附近超市買才0.69歐的大香蒜法國麵包

嚼著冷冷的麵包,邊慢慢走回管院的時候喔,我有一點難過。

我在想阿,我有點想家。

 

就算說起來,我蠻喜歡這個城市的。

有人說他又小又無聊。可是喔,我很喜歡這裡人的樣子,也因為政府不熱衷發展觀光,這裡的氣氛很生活,這是一個適合生活的城市,大家都儘量對別人好、散發善意。

可是喔,'在國外生活,想家是很容易的,只是一天睡不飽、財管課一直聽不懂、或者隔壁一群西班牙人拒絕跟我聊天、或是誰說出一個茶湯會,就心酸的想家。
#然後又想哭
#車禍真的撞掉了我的眼淚開關😂
#現在稀裡嘩啦的什麼都能哭

我有點想念台灣的早餐店,每天上課前迎接急忙的我的樣子,幾個銅板都能吃飽的熱熱的樣子。

可能是睡眠不足讓我一直想到大一的早掃,才會下意識地也想要外帶龍潭路科大、或者奶味,那樣的聯想吧。

 

#

 

今天下午學校為了Party放假XDDD(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所以我和施決定下午搭車去火車站辦學生證的功能開通功能

 

中央火車站在Hlavná stanica (Central Railway Station)站,我在等毛打Bratilava的交通攻略,我要轉發XD

管院前的61號公車可以直達

 

ISIC卡是斯洛伐克給學生的學生證,它實在非常好用,幾乎所有交通工具都有半價(或甚至火車在斯洛伐克境內免費優惠)

可以使用它買大眾交通工具的月票(半價)、或開通買便宜貨甚至免費的斯國境內火車票

 

大眾交通運輸的部分(斯洛伐克大眾交通運輸分三種:分別是純地面公車、輕軌、或是上面電車下面地面公車三種)

需要:ISIC卡、36點多塊歐元(我忘記多少了XD)

可用大台買票機器或是至車站、總統府附近三個方式

大台機器在火車站和學校main buiding那裏都有( Safarikovo nam站)

下面有教學影片,施說他第一次當女主角好緊張XDDDDD

 

 

我們都是買90天的月票,只有365天的票需要至櫃台買--人工買往下看

人工買聽說總統赴地下道裡也有地方買,但我是去火車站辦的,於是就介紹火車站的辦公室位置,因為它有點難找~

 

 

其實就是一進火車站大廳後右轉看到影片中那個門一直直走,看到手扶梯(下面第一張圖)不要碰它直接右轉出建築

 

就會看到這個屋子,就是在這裡辦喔~

辦完後會拿到一張收據,而月票的功能就內建在ISIC卡裡了,如果遇到查票只要給他看學生證就可以囉

 

 

然後是火車的功能開通部分

要去:火車站

需要:護照、ISIC卡、在斯住宿地址、在斯電話號碼

基本上在斯國的學生,有學生證在境內有免費學生票可以搶,可是要先開通功能,

我今天很幸運,在火車站第一次上完要錢(0.5歐我生自己的氣)的廁所後等施來,想說隨便找一個櫃台問,沒想到就被我找到了,而且櫃檯人還會說英文,完全無痛理解我要幹嘛

#已經準備好三種解釋方法的研究生

一到火車站大廳,先不要理兩旁有櫃檯,直直走到最裡面,會看到長得比較大的櫃台

然後跟他說你要幹嘛就可以了

辦完後,會拿到下面兩張卡,右邊的卡不用貼照片沒關係,因為會跟著ISIC卡

要線上購票只要填學生證號碼,搭乘實則兩張都要帶喔

 

現在,你是一個逍遙的自由身了XDDDDD

任務成功!!

 

#

 

最後,今天我們還去了一個很酷的、我想都沒想過的行程。

我去了斯洛伐克在台辦事處!!

 

多虧了施,我們莫名順利的辦好了火車票的功能,在老城區逛街的時候遇到很難看到的亞洲人

(斯洛伐克的亞洲人很少,我甚至沒看過大陸人,多奇怪XD)

當時我跟施在H&M裡面翻著特價的衣服(7歐還是很貴齁XD),突然聽到久違的中文談話聲,而且還是台灣腔

施的反應很快,忍不住驚訝的說,欸他們竟然會說中文

三個路過的男孩子轉過來看了看我們,沒說什麼

#覺得他相遇故人還沒有感人的相逢戲碼,哀傷

 

施說,她在到斯洛伐克前有寄信給駐斯洛伐克台北辦事處,回信的人很親切,告訴她到這裡之後歡迎到辦公室坐坐。

 

於是,我們當真了,完全沒預約,用護照在辦公室一樓換了通行卡上1樓到辦事處

很幸運的秘書們剛好都在,就出來和我們聊聊天

秘書問我們有沒有適應上的困難、並邀請我們一起參加中秋聚餐

感覺很好,很像回家 :)

 

 

 

 

 

 

 

最後,我人生的小夢想達成了!!

昨晚我跑去多瑙河慢跑~~~

雖然從宿舍跑到多瑙河的路上,需要經過很像國道高架橋的各種路的人行道

人行道旁邊還是一大團一大團的樹叢

本來我放棄要迴轉了

結果遇到兩個在慢跑的女生,我就默默跟著他們跑到人多的地方

然後,看到多瑙河了~~~~~~~~~(灑花灑滿天)

 

 

照片裡的橋連結了兩邊的斯洛伐克,橋還有兩層,上層通車下層人行,所以也有人在上面跑步

多瑙河的對岸,除了斯國本土,也有部分跟匈牙利和奧地利遙遙相望

一直到那一刻喔,伴著前進的腳步和河畔的風聲,我才有在歐洲的真實感,才開始期待,喔未來的日子,可能也會美好吧,就像那樣的景色一樣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